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长宝教育博客

插上一对翅膀,和孩子的心灵一起飞翔

 
 
 

日志

 
 

作业杂谈  

2016-06-28 10:34:19|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多云
        关于作业意义
        作业有非常明显的两个意义,首先是巩固当天所学的知识,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学过的知识在一天之内是忘得最快的,所以这也是每天都有作业的原因。其次是从学生的作业质量中能看出学生作业的目的和意义在于学生对当天知识的掌握情况。 
        关于作业量
        作业量是否合适,这是很难判断的,因为目前老师基本上都是统一布置作业,全班同学做的作业内容是一模一样的,对于优生来说可能偏少,对于中等生来说可能正合适,对于差生来说可能就偏多,作业的过程也是一个自律的过程,自律能力的不同也会直接影响学生的作业效率。也有人提出分层作业,不同层次的人布置不同的作业,但目前来说也是很难实现的,因为现在的班级人数普遍较多,每天老师都会批阅近100本甚至100多本作业,如果再分层,无疑是既增加了工作量,效果还不一定好。
        关于家长如何辅导作业
        做到两个关注和两个方法。第一家长要关注书写是否整洁规范,这是态度问题,当然也要付出意志努力。第二要关注质量完成的情况,质量的高低是反映孩子知识掌握情况的最直接的反映。
       第一个方法就是让孩子给家长讲解题的思路,既训练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又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第二个方法就是让孩子编一道与例题类似的题目,如果孩子能顺利的编出来,说明孩子已经掌握了这个题目的模型,这样的孩子学期知识来才能举一反三。
       关于作业兴趣
       其实学生对作业往往没有多大兴趣的,学生只是停留在完成任务的认识层面上的,能从完成做这件事中能感到成功快乐的也是很少的一部分,与其培养学生对作业的兴趣不如培养学生对作业的责任心(勤奋),也就是李秀伟专家提出的兴趣-乐趣-志趣的三阶段。如果学生能够达到志趣(勤奋)的状态,那学生就开始了自主管理、自我成长、超越自我的阶段了。
        
作业杂谈 - yhygxb - 郭长宝教育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