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长宝教育博客

插上一对翅膀,和孩子的心灵一起飞翔

 
 
 

日志

 
 

鲜鱼和鱼干谁贵?  

2016-09-22 14:13:22|  分类: 班级日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课后有这样一道练习题:晒1千克鱼干需要5千克鲜鱼。我晒了72千克鱼干,用了多少千克鲜鱼?同学们用72×5=360(千克),题目很简单,但是我又设计了一个问题:超市里,鲜鱼和鱼干谁的价格高一些?
      生1:鲜鱼!
      师:为什么?
      生1:捞鲜鱼不容易,晒鱼干很容易。(考虑生产过程的艰辛程度)
      生2:鲜鱼贵,因为鲜鱼5千克,鱼干才1千克。(考虑到了数量的多少)
      李泳诺:我觉得鱼干贵,因为1千克鱼干就等于5千克鲜鱼。
      师:你说的这句话非常关键,我们来举一个例子。假设1千克鲜鱼10元,那5千克鲜鱼需要多少钱呢?
      生:50元!
      师:那么5千克鲜鱼能晒出多少千克鱼干呢?
      生:1千克。
      师:那么你来给这1千克鱼干定个价钱吧?
      庞若兮:10元。
      燕奥阳:10元。
      齐翔宇:10元。
      王畅:15元。
      刘桐硕:10元。
      师:你们都是有善心的老板!
      盖彦龙:60元。
      高羽晨:65元。
      常潇扬:100元。
      杨昭凯:200元
      ……
      师:为什么你们的价格比前几位老板的价格高那么多?
      生:因为低于50就赔钱了!
      同学们一阵激烈的讨论……
      虽然是小小的一道练习题,可是孩子们对这道题的认知差距是巨大的,这和孩子们的生活经验、数学应用意识、以及如何盈利都有着直接的关系,虽然知识的获得主要是从书本、老师那里获得,但是孩子在生活中的经验和课本知识的完美对接才会形成真正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经验,学生也会逐渐获得学习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可是现实中的孩子和这个生动的世界隔绝了,孩子感受不到季节的变化,感受不到温度的高低,感受不到星斗的转移,感受不到周围人的喜怒哀乐。而现在只要你听话,只要你按某人的指令去做,而且必须做到,做不到就不是好孩子,好学生了。希望不要家长迷信任何人给你孩子贴上的标签,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轨迹,作为家长,你只要用心的陪伴孩子,孩子犯错了你要学会理解,孩子进步了你要为他祝贺,孩子失败了你要帮他走出阴影,孩子被误解了你要让他学会宽容……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