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长宝教育博客

插上一对翅膀,和孩子的心灵一起飞翔

 
 
 

日志

 
 

学习小组这样分  

2017-09-10 16:25:04|  分类: 班主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4级棒棒堂的孩子,一、二年级一直是单人单桌,从三年级开始尝试建立学习小组,到今年四年级大力培养孩子的小组合作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今年的小组我是这样建立的。根据上学期期末考试的成绩,将全班同学分成四个大组,分别是一组、二组、三组、四组,(并没有歧视孩子的意思,而是根据不同学习能力的搭配,组内同学可以互帮互助互学)一组的十一名同学为小组一号同学,也是本组的组长,二组同学属于小组内的2号,以此类推。为了体现小组长的责任心和重要性,我把选本组二号、三号、四号同学的权利交给了一号小组长,当然我给了一号小组长一些建议,比如要考虑到四个人身高的问题,本组尽量不要全是男生或女生。这样很快,一号组长完成了本组组员的选定工作, 接下来就是根据小组的平均身高安排座次,由于之前组长考虑到身高的搭配问题,大部分小组都很快安到了合适的位置,只有个别小组还存在身高差的问题,不过经过微调身高的问题也很快得到了解决。同桌搭配是坚持这样的原则,一号和四号搭配、二号和三号搭配。
        小组建立后,要明确各小组成员的任务。一号负责每天的收交作业任务,二号负责检查本组内的卫生,三号负责纪律,四号负责填写小组记录单,让人人有事做,让每个人变的都重要,让每个人变的有价值。(之前没有安排四号同学任务,思来想去有些不妥,于是决定让四号做记录,相信每组的四号同学都能出色的完成任务。)
        记录员每天都要把本组的每个组员的作业、卫生、纪律情况及时记录好,考虑到小学生的错误行为都是由于缺乏自律而非故意导致,所以我决定只要经同学提醒立刻改正的就可以不记录他的错误行为。比如同学提醒他的地板上有废纸片,他立刻主动捡起来扔进垃圾桶,这种情况就可以不做记录了。为了提高班委同学的威信和执行力,被班委同学发现的错误行为,班委要对犯错的同学进行批评教育,而且还要做错误行为记录。(只是个人的想法,可不可行,正在试验中。)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