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长宝教育博客

插上一对翅膀,和孩子的心灵一起飞翔

 
 
 

日志

 
 

作为她的班主任我该怎么帮助她?急!急!急!  

2010-11-03 19:35:26|  分类: 班主任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这是我对她行为近一年的追踪记录,我对这个学生真的是无计可施,请各位高手班主任帮帮我啊!文中的名字皆为化名。

        2010年10月17日,她的两件衣服被人剪了一个大洞,还有一个玩偶的头发被揪光,沐浴露洒的满地都是。我查过录像,询问过同学,但是都没有线索。最后只了解到邢忠帅和她的同学经常到他们宿舍玩,了解过程中他们也没有和怨同学发生过冲突,应该不是她们做的。

        2010年10月29日,她的舍友实在忍受不了她,于是就利用早会时间,揭露了她以前做过的一些恶作剧,她一边听着同学对她的指责,一边默默的流眼泪,今天我让她的父母把她接回家中,好好的和孩子谈一谈,怎样和同学友好的相处,团结在一起,开心的学习,快乐的生活。

        2010年10月29日中午:原本和你的父母说好12点半我在办公室等你们,可是你们却迟迟不归,等到了下午一点半你们才姗姗来迟。你们这么不守时,难怪你们的女儿也不习惯守时。我们整整谈了一个下午,你知道吗?运动场上还有40个孩子等着我,要为他们呐喊、加油、助威呢!会场的纪律、卫生还要维持呢!作为为人父母,你们能不能替老师和其他的学生着想一下?为了怨同学我还是和苑妈妈非常深刻深入的谈孩子的问题,直到运动会结束。我觉得这次的谈话能够让苑的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孩子。其实我想通过谈话达到三个目的。其一:为了孩子以后能健康的成长,转换一下学习环境,离父母近一些,她是一个内心比较脆弱的孩子,越是脆弱的孩子越需要家庭的关心和父母的疼爱。苑的家远在惠民,独自来博兴求学,本身对她就有点残酷的,我从内心里是可怜他的。其二:通过孩子的种种行为深刻反思一下家长的那些做法影响了孩子的性格,以至于和同学不能友好的相处,养成了喜欢控制别人,任性和自私的缺点。其三:多看一些家庭教育、儿童教育方面的书籍,提高自身素质,学习一些教育孩子的技巧和经验,相信对你们对孩子都是有帮助的。

        10月31日,你晚上七点十分才到达学校,那晚我没有晚自习,你的爸爸通过电话告诉我,你给同学们带来一些零食,(应该是家长想到的办法),想用吃的换取同学的友爱,我从内心不赞同这种做法的,我想孩子们也不会吃了你的零食就会感到嘴软的,你犯了错误同学们还是会给你指出来的,因为他们还是会把对和错分的清的。

        11月3日,零食终于起作用了,不是好的恰恰相反。因为你把吃完的果皮随地乱扔,同学劝你捡起来,可你就是不捡,结果你扔一次同学就扫一次,结果耽误了大家上操的时间,搞的大家集体迟到。

       

 

         这是我在餐厅内抓拍到的,你把吃剩的东西随地乱丢,生活委员主动弯腰捡起,当生活委员为你捡起来的时候你有没有感到一些脸红和内疚呢?

        2010年11月3日,今天我给你的爸爸通了一次电话,原本是想告诉她带零食换取同学们的友谊,这种做法非但没有换来友谊,而且还给班级扣了分(我本身并不是因为心疼给班级扣分,在学校的这种量化制度考核我早已深恶痛绝),我只是觉得这种做法有待商榷。你的爸爸这次又给了我一个措手不及,要借你周四生日的那天带上班里的同学一起过生日,你爸爸的意思重点不在过生日而借接过生的机会了解你和同学们的关系进展情况。这让我想起了去年你的生日,过得让同学们心惊胆战,晚上同学们上厕所,被你偷偷拴在厕所里的绳子勒到脖子,这是同学们为你庆祝完生日后你给同学们的“礼物”。今年的生日你会不会又制造一些“惊喜”给我和同学们呢?我只想劝劝你的爸爸,三思而后行。

        2010年11月4日,今天爸爸来接你,和你爸爸又一次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长谈,你的爸爸好像对我的工作有一些错误认识,直觉上我对你有一些偏见,有一些针对你。其实你爸爸的感觉是错误的,一天工作当中我不知道要提醒多少学生应该按时起床,就餐要安静,每天晚上要洗脚,如何正确执笔,如何坐端正……我哪儿来的那么多时间专挑她的毛病和缺点呢,而且对于她的一些错误和缺点我都是斟酌后再去处理,生怕我处理不当就会伤及她的自尊,伤害一个孩子的心灵。对她我是谨慎了再谨慎,三思了再三思。和您在教室长谈了这么久,你知道我还有带餐的任务吗?你有没有想到没有老师带餐学生可能会打闹起来?你有没有想到你正在打扰我正常的工作?在你走之后你突然打了一个电话,原本以为你会想到我们的这次长谈耽误了我的晚饭而说声抱歉,可是你却说:“郭老师,帮我找一下,怨同学的一个穿红色的毛绒玩具狗是不是落在教室了,请帮我收好”。我没有因为耽误一次晚饭而在这里埋怨你,如果我们的谈话对孩子有一点帮助,我觉得值。从您只顾自己忽略他人的这种做法来看,你们俩倒很像。不过我和孩子们一起啃了俩面包喝两包牛奶,也填饱肚子了。嘿嘿……

        2010年11月9日,今天无意间从教室找到了一塑料袋油炸食品,同学们说苑同学带来的,这时苑同学也听到了,她却说我妈让我跟你说一声。可是你也没有主动来说明为什么要带零食呢?明明上次和家长说明了带零食的坏处结果这次又带来,请您配合一下我的工作好不好?全班同学没有一人带零食,为什么她偏偏能带呢?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能抵制零食的诱惑,为什么她不能呢?这难道不是做家长的意味满足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和孩子一起犯错误吗?今晚想到宿舍处理一下,可是今晚要在小礼堂开全体教职工会议,准备明天省规范化学校复评的工作。

        2010年11月9日晚饭时间,苑同学在吃晚饭的时候,餐长提醒她不要说话,结果她的反应却是不理睬,而且还摔馒头,摔筷子的,她用这种方式来抗议同学对她的提醒。她的内心深处就像一匹野马,谁也驯服不了她,她喜欢没有纪律约束她,喜欢别人的赞美,这一切的一切源自她的任性,而任性的源头源自家长对她的放纵和溺爱。

        2010年11月18日:学校正在评比校“十佳班主任”和“优秀班主任情况”,德育处主任刘玉芳老师来到教室要同学们评价班主任的工作,我无法让全班同学都满意我的工作,我也允许少数同学对我的工作打“可以”一栏,“可以”的意思就是工作一般吧,但是当同学们填好后交给刘老师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喊:怨同学给老师选的是“可以”,当时有几个同学要责怪她,被我及时的制止。我想她对我的工作有意见我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在她的世界里,只要我对她的提醒和批评就是故意针对她,用这样的机会来报复一下我完全可以理解的。不过终究有一天,我相信你会理解郭老师的。其实我对评选的结果不是那么的在乎,评上与评不上我都会尽职尽责做好班主任工作,为学生做好每一件事,坚持做家长和学生喜欢的老师。

        2010年11月18日晚:怨同学的东西被破坏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终于水落石出了,由于苑同学和同学们两年多积攒的矛盾终于爆发了,其他同学对苑同学的意见很大,所以她们消除了破坏她的玩具、生活用品等东西。今天晚上我把相关的学生家长留下来并认真和家长讨论了这件事情,家长们的态度都很好,都会冷静的看待这件事情。我特别交代回去一定要和孩子认真的谈这件事情,从中吸取教训和做人的道理。随后我又和苑同学的爸爸谈了近一个半小时,我对苑同学提出两点建议:一、建议去到医院的心理咨询师看一下,是否有心理方面的问题。二、昔孟母,择邻处。尝试改变一下家庭环境或是学习环境,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会有一定的帮助。今晚的晚饭又泡汤了,还是回家煮方便面去吧。多希望苑同学的爸爸能够安慰我一下,哪怕是说一句客套话,我觉的我对苑的工作也非常值得的,我期待的又没有出现。您向我客气的向我告别,我也客气的向您举手告别,不过我特意观察了你的女儿,她头也不回的拎着包就走了,我觉得她的包特别沉重,里面装满了对同学和不满和老师的恨意,看到她的背影,我觉得我好失败。

        2010年11月24日晚:我接到了苑妈妈的电话,苑妈妈担心孩子在宿舍里睡觉的时候冻着,就提醒我让孩子从床铺上抽下一条褥子,晚上睡觉的时候盖在身上,然后重点和我讨论了苑同学最近的生活状态和以前孩子们之间发生的事情,听苑妈妈的意思孩子受了很多委屈,经常受到同宿舍同学的欺负,所以苑同学是比较冤枉的。谈话中苑妈妈几次问我关于同学破坏苑同学衣物的事情应该怎样处理?然后我就把处理的经过告诉了她一遍,而且当时苑爸爸也在场。可能是苑妈妈对我的处理结果不太满意,所以才一直追问我:你打算怎样处理?如果你不满意我的处理结果,请你告诉我,你想要一个怎样的结果  女子 不 女子?

        2010年11月27日早上:今天带着孩子们吃完早饭,举行例会,只要我带餐的时候,每个舍长都要汇报一下昨晚在宿舍休息的情况,208、209和321汇报的情况较好,违纪的情况很少,到了218同学汇报的时候,结果大家的矛头又指向了苑同学,说苑同学在宿舍里跳舞,而且还弄坏了张淑娇同学的口杯,我觉得孩子们发声一些摩擦都很正常,但是每次的矛头都指向了苑同学,我们应该是不是冷静的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2010年11月27日中午:今天中午我们练习“义”这个字,当韩老师经过苑同学身边的时候,韩老师看到苑同学写的非常认真,并表扬了她,韩老师也非常注意琢磨要和怨同学说的每一句话。

      2010年11月28日:苑爸爸和苑妈妈为了孩子,在学校整整呆了一天,上午我们从10点一直谈到11点半,中间发生了这样的一幕,张淑娇的家长正好来办公室给孩子签出门证,苑同学就说起了张淑娇同学的不是,那种飞扬跋扈,得理不饶人的架势看了让我胆战心惊,张妈妈的态度非常好,张妈妈接着就问张同学发生了什么事?如果是破坏了人家的东西我们赔偿,而且要张同学给苑同学赔礼道歉。一个在家长面前表现的咄咄逼人,另一个在家长面前表现的沉默无语,家教水平可想而知。

    2010年11月28日晚:吃晚饭的时候大家找不到苑同学,我晚饭刚吃了一半,我很不放心,于是就到处找苑同学,我打张妈妈的电话两遍没有人接,于是我又发短信告知:晚饭时间到了,孩子是不是和你们在一块?结果还是音信全无,我看到宿舍里亮着灯,于是我直奔宿舍,正好看到苑同学在楼道里接电话。原来苑爸爸和苑妈妈在给苑同学换床铺。他们起码应该和我这个班主任商量一下,起码告知一下吧,可是他们连这种起码的素质都没有,这叫人失望。终于明白为人父母的你们都不知道怎么尊重老师,不懂得尊重班主任的正常工作,所以你们的孩子也不懂得尊重同学和老师,那么苑同学得不到同学的尊重也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了。

    2010年12月1日:怨同学在厕所里上厕所,其实是在里面玩,她坐在厕所隔板的上面,一不小心失去重心就会从上面掉下来,泥老师亲口告诉我:她坐在隔板上自娱自乐,下面还有王佳颖同学在上厕所,想象她骑在别人头上那种自得的表情,真是叫人失望。

    2010年12月8日:今天下午阳光体育活动时间,我从高勇老师那里借来一根跳绳,我想锻炼孩子们的跳绳能力,因为这是一个合作的项目,我也想通过这个活动锻炼锻炼同学们的团结合作的能力。大部分同学都参与其中,唯独苑同学和周围的几个女生站在一旁观看,而且还走到同学的身边,在同学的耳边嘟囔了几句。我让大家都来试试,苑同学就故意阻止其他几个女生参加,故意和我作对。如果你喜欢我欢迎你参加吗,如果你不喜欢你可以当一名文明的观众,何必强迫其他人都要和你一样呢?

    2010年12月21日:正要上班,手机铃声又想起来了,原来是王佳颖打来的电话:苑同学又带来零食了。我随即说,她愿意带就带吧,只要你们能关注自己就行了。到了班上,我问苑同学有没有带零食这件事,她冲我点了点头。哎……明明在家长会上说了为什么不能带零食,家长偏偏视而不见,真是不支持我的工作。

  2010年12月21日下午:练字时间,突然发现苑同学不见了,听同学们说正在给家长打电话,当我走到宿舍楼的时候,正看见苑同学抱着电话哭得跟一个泪人似地,好像受了天大的委屈。原因是同学们要给苑的家长打电话,她把李同学的袜子当成自己的了……

  2010年12月25日:苑爸爸带着姚同学和苑同学出去吃饭,我正好出发在外,他没有打声招呼就私自带着其他同学外出,这样自主的行为,我想不是苑同学天生就有,而是父母的榜样罢了。

  2011年1月16日:苑爸爸又没有和班主任打电话,只是和任课老师说了一声就带着同学出去吃饭了,我不知道是出于什么目的,但是我做了近7年的班主任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家长热衷于带着别人的孩子出去吃饭,如果你真的有这种爱好,我要代表全班的孩子谢谢你了,以后我们班的同学都有机会改善伙食,提高生活水平了!

  2011年4月20日:中午练字时间突然找不到她的人了,我询问了班级的同学都说在宿舍打电话。我骑上电动这直奔宿舍,在楼道里大声喊她的名字,结果空荡荡的楼道只有我的回音,我来到218宿舍,透过玻璃窗,宿舍里也空无一人,我又骑上电动车满校园找,可就是找不到。我找遍了学校的角角落落,可最终连个影子都没找到,只剩下一个地方没有找了。我再一次来到218宿舍,打开厕所的门,发现她正已在厕所的角落里,于是我劝她赶快到教室上课,有什么事慢慢和老师讲,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就是闭口不说,于是我说那你就写在纸上吧,到了晚上回到宿舍,她把纸条那个我看,我读了以后全都是不着边际、鸡毛蒜皮的小事。最后张淑娇说出了真相,原来是她把张淑娇的小玩偶弄坏了。

  2011年5月24日:她把脚套弄丢了,上科学课的时候没有借到脚套,于是就叫着张淑娇和她一起到其它班级借脚套,结果借了一节课也没有人愿意借给她,最后她们整整一节课都没有去上。

    2011年6月2日:怨同学的小组长检查她的作业,她的作业书写有点不认真,组长想拿过来检查,她不让组长看,结果和组长发生冲突,用钢笔戳着组长的脸上,幸好组长没有受伤,把墨水弄到了脸上和衣服上。

 

  评论这张
 
阅读(15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