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郭长宝教育博客

插上一对翅膀,和孩子的心灵一起飞翔

 
 
 

日志

 
 

不是不会,而是缺少思考  

2011-05-05 15:49:59|  分类: 教学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批阅完昨晚的数学作业后,我发现学生作业出错最根本的一个原因:缺乏思考。说的白一点就是现在的孩子太懒了,懒得说话,懒得动手,懒得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大脑也不会动了,懒得动脑,懒得思考。

        还是举一个例子吧,题目是这样的:一个长方形操场长120米,宽90米,小明沿操场跑了3圈,他跑了多少米?学生是这样解答的:(120+90)×3=630(米)。如果只求这个操场的周长学生肯定会算,可是跑了3圈是多少米呢?学生就懒于动脑了,学生没有认真理解“跑了3圈”到底是什么意思?学生只是机械的用求长方形周长的基本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题目并没有增加多大的难度,学生只需要静下心来仔细分析一下题目中每句话的意思,弄清楚问题到底是求长方形的周长还是面积,解题的思路马上就会想到,学生最缺失的就是静下心来思考问题。

        再举一例,题目:用48米长的篱笆围成了一个一面靠墙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多少?有的同学是这样解答的:48×48=2304(平方米)。很显然,学生知道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只是学生没有分析“48”在这里到底代表的是什么意思?学生的第一感觉48就这这个正方形的边长,所以才出现了这种天马行空的算式。

        这种情况在班级所占的比重还是比较大的,安逸的生活导致了学生行为的懒惰,行为的懒惰最终会导致思考能力降低,如何解决这种现实状况呢?真叫人头疼!

  评论这张
 
阅读(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